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

《皮囊》(Skins) - Effy and Panda

只覺我需繼續寫下去,想說英劇《皮囊》(Skins),看畢6季,最喜歡第2代的演員,第2、3季。最吸引的是Effy和Naomi,前者性格神秘、自我中心、自私,以及好像甚麼也不在乎。Effy是唯一橫越4季的角色,是第1、2季主角Tony的妹妹。第1季偶爾會看到她,有一集更以她為名,但那一集,甚至整輯她說的話不多,可能不多於10句。

Effy第1季給我不好的感覺,我覺得她不懂做戲,眼神飄忽散渙,就是吸了毒的狀態。尤其是她「目空一切」的眼神,令我不安,不清楚她在想甚麼。Effy第2季「變好了」,編劇給了這角色更多發揮空間,至少為她寫了10句以上的對白。不說話,不能了解一個人。她又成其中一集的主角,這集,WOW,她幫人!她化身天使關心人、愛人。

這集講述Effy和Pandora出身自截然不同的世界,最後竟成為朋友。大概她們也蠻夾吧,想像不到Effy本身多不多朋友,她似乎最關心毒品和遠離現實世界。但可以肯定的是,她愛家人,包括爸媽及哥哥。第1季Tony撞車時,她痛哭。第2季其母有點抑鬱,她與Tony反過來照顧母親。其母睡著,Effy問Tony,為何花心機關心他人,Tony了解Effy內心其實充滿愛,只是害怕愛人會令她受傷。



Effy: Why bother?
Tony: With what?
Effy: Caring about people.
Tony: You don't fool me, Effy Stonem.



誰人不害怕愛或會帶來傷痛?誰也不能確定愛會否戰勝一切。我喜歡《皮囊》,是因為它重申愛是人生最重要的原素,可令世界變好,雖不一定令我和喜歡的人在一起,但或重要的是過程,而非結果,我希望到死前一刻,確愛過部分人,珍惜與他們共度的時光,那今生便無悔了。

懂得去愛,放膽去愛,已是人生一大成就。之後,或同時就要追求其他事情,如此刻我聚焦工作。《六呎風雲》(Six Feet Under)是另一齣我很喜歡的劇,曾有一段這樣的對白︰如果有人看到真正的你,又想跟你在一起,那便會威力無比。這個人、這些人不一定是情人,可以是朋友,甚或家人,誰也好。

我想找到一個看透自己的人非易事,每個人都會戴上面具,想被人看穿,但又怕。如果有人知道我的真身,接受到我的黑暗面,那有多好。想起陳奕迅的《大開眼戒》 (原名:打回原形) ,內容講包容情人的缺點。

令我驚訝的是,Effy還算照顧Panda,為她請槍做功課,意想不到。兩人為頗奇怪的組合,或編劇也受不了。第3季Effy問Panda,有否想過她們為何是朋友。Panda答道,超簡單,你是我最好的朋友,因你永遠是最有型的女生;我是你最好的朋友,因你說甚麼,我都會照做,我是廢物,你的男友不會上我。

Panda看似笨笨的,但看透世情,知道其定位,兩人對彼此的價值。只是她與Effy併在一起,一定會被比下去。這集結尾幾感人,她倆吵架,Panda與Cook上床,Effy質問Panda,你不是說我們是好友,因你不會上我的男人嗎。Panda答得妙,你對我的生活並不了解,但我清楚你的事,我是廢物,但非一文不值,你不想要Cook,他亦不屬於任何人。

惜整套劇對兩人的友情著墨有限,第4季更沒Panda單元,只會間中看到她,Effy單元焦點則講其抑鬱症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